当前日期: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手机版

西柏坡手机站二维码

西柏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研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红色教育的课堂
思想锻炼的熔炉
联系人:刘主任
手   机:18970600002
联系人:李主任
手   机:13731075897
QQ:258374936
Email:258374936@qq.com
网  址:www.xibaipo.org.cn

破解“赶考”命题的历史、现实与未来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7-01 02:19:46 阅读:38次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的重要节点,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我们党曲折而辉煌的历史进程,展望了走向全面小康乃至全面迈向现代化的美好前景 ,要求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讲话结束的时候,总书记再次重温毛泽东同志离开西柏坡提出的“赶考”命题,强调这场历史性的考试取得优异的成绩,但仍在继续,要求全党同志永远牢记“两个务必”,努力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总书记的告诫意味深长,立意高远。我们要永远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作风,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启“赶考”新的征程,破解“赶考”命题,谱写中华民族伟大民族复兴的壮丽篇章。

回眸历史:增强继续“赶考”的勇气和力量1949年初春,决定中国命运的战略决战胜利结束,中国革命胜利已成定局。这时的毛泽东看到,在中国历代王朝因奢靡腐败而盛衰兴亡的循环往复。早在1944年,毛泽东要求全党同志认真学习《甲申三百年祭》,告诫大家一定要从李自成的失败中汲取教训。1945年7月,毛泽东和黄炎培进行了“周期律”的著名对话。从中国历史与现实出发,毛泽东同志预见到:“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如果任其泛滥,我们队伍中的“意志薄弱者”就可能被“不拿枪的敌人”所征服,我们党丧失执政能力和执政地位“其亡也忽”并非没有可能。高瞻远瞩的毛泽东同志谆谆告诫全党同志:“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在离开西柏坡赴北平的路上,毛泽东意味深长地对同志们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时光穿越67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重提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的“赶考”命题,再次要求全党同志牢记“两个务必”,就是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可谓意味深长,立意高远,为向着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奋力前行指明了方向。

在纪念“七一”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回顾了党在95年波澜壮阔的“赶考”历史进程中考出的优异成绩,也就是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的三大历史贡献。一是我们党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二是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三是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让中华文明、科学社会主义和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迅速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实现了从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正向全面小康大踏步迈进,奠定了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前进的的坚实基础,中国共产党考出了让人民满意的好成绩。

正是如此,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郑重宣示:“60多年的实践证明,我们党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同时,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进行。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总书记既客观肯定以往的“赶考”成绩,也阐明了今天我们仍然行进在赶考路上未有穷期。事实正是如此。观照现实,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虽然经济总量在世界上仅次于美国,但我国仍然是总体小康发展水平;我国社会发展中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日益显现,改革攻坚面临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收入分配差距拉大趋势还未根本扭转。当代中国现实与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距离,我们的“赶考”确实任重道远。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昭示的:“今天,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

观照现实:我们担当实现民族复兴的“赶考”使命众所周知,我国有着5000多年的悠久文明史,中华文明以其独有魅力,始终走在世界文明发展的前列。然而,1840年鸦片战争后,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使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921年,中国共产党走上政治舞台,肩负起救亡图存、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9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不懈奋斗,朝着实现中国梦一步步前进。2012年11月,刚刚上任的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大型展览《复兴之路》,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个百年目标。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也成为中国共产党21世纪肩负的“赶考”使命。总书记反复强调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实质上就是肩负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神圣使命,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前进。

继续前进在“赶考”路上,我们以谦虚谨慎的作风应对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毫不动摇地坚定“四个自信”。

站在处于继往开来的历史方位,继续“赶考”面临着国内外日趋多变的复杂环境和来自各方的严峻挑战。瞩目现实,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仍然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全面小康乃至现代化任重道远。在未来不可能一帆风顺奋斗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必须以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态度清醒地看到实现中国梦的面临的困难、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常怀惧怕落后的忧患意识和继续努力的紧迫感,不自满,不骄傲,不张扬,不折腾,不懈怠,不停滞,本着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克服骄傲自满、不思进取、好逸恶劳、心浮气躁,贪图享乐的情绪,冷静理智考察环境和分析形势,应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和数不胜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坚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指导党和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科学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具有自我完善能力的先进制度,更坚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我们要以坚强的战略定力排除各种干扰和影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定不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定不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不走封闭僵化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邪路,不断开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

继续前进在“赶考”路上,以艰苦奋斗的作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

从今天走向未来,继续前进在“赶考”路上,我们在世界人口最多的东方大国彻底改变落后面貌,构筑全面小康乃至现代化的大厦,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在复杂多变的环境下,统筹推进经济、政治化建设、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引领新的发展,没有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依靠全国人民去奋斗,去创造,是不可想像的。我们现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力戒奢侈腐化,保持我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保持奋发进取、励精图治的精神状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科学谋划、指导发展的“领头羊”,认识、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以科学的理论和正确的决策,不断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作出新部署,领导人民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五大建设,让当代中国不断接近民族复兴的理想境界。

走向未来:完成破解“赶考”命题的艰巨任务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开启“赶考”新征程,破解“赶考”命题,绝不是自然而然和轻而易举的事情,需要我们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方面的要求,坚持理论创新,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人民至上,全面从严治党,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继续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建功立业,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未来破解“赶考”命题,需要一如既往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用不断创新的理论成果指导发展实践。

指导思想是一个政党的精神旗帜。95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完成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艰巨任务,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得以摆脱以往一切政治力量追求自身特殊利益的局限,以唯物辩证的科学精神、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领导和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历史证明,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背离或放弃马克思主义,我们党就会失去灵魂、迷失方向。在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这一根本问题上,我们必须坚定不移,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有丝毫动摇。

我们还要看到,面对新的时代特点和实践要求,马克思主义也面临着进一步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问题。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今天,时代变化和我国发展的广度和深度远远超出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同时,我国社会主义只有几十年实践、还处在初级阶段,事业越发展新情况新问题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们在实践上大胆探索、在理论上不断突破。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眼界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永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指明前进方向。

未来破解“赶考”命题,需要一如既往加强党性修养,补足理想信念之“钙”。

革命理想高于天。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理想信念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理想信念滑坡是最危险的滑坡。一个政党的衰落,往往从理想信念的丧失或缺失开始。我们党是否坚强有力,既要看全党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更要看每一位党员在理想信念上是否坚定不移。我们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战略任务,保持全党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坚定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我们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我们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升党性修养、思想境界、道德水平的精神营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在胜利和顺境时不骄傲不急躁,在困难和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坚定不移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目标奋勇前进。

未来破解“赶考”命题,需要一如既往坚持以“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从人民群众中获得无穷的力量源泉。

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把为人民造福事业推向前进。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我们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使我们党始终拥有不竭的力量源泉。

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我们要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长期坚持、全面贯彻、不断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扩大人民群众有序政治参与,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保证人民生活在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之中。

未来破解“赶考”命题,需要一如既往全面从严治党,使之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打铁还得自身硬。作为一个有8800多万名党员、44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作为一个在有着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建设关系重大、牵动全局。先进性和纯洁性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属性,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也是党的建设根本目标。我们要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就不可能跳出历史周期律,党的“赶考”使命永远不可能完成。要把严的要求贯彻全过程,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要从高级干部抓起,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抓常、抓细、抓长,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确保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持之以恒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使党的作风全面好起来;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公正、依法、为民、廉洁用权;要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让腐败分子在党内没有任何藏身之地;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要把严的要求贯彻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以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着力解决党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四自”能力,切实能够经受“四大考验”、克服“四种危险”,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不断向历史、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赶考”答卷。

 

国家一级博物馆
A A A A A
国家级旅游景区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红色教育的课堂·思想锻炼的熔炉

Copyright 2018 - 2024 平山县正德文化培训中心 · 专注中国红色教育十五年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柏坡西路126-3 红色专线:18970600002 冀ICP备20230229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