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手机版

西柏坡手机站二维码

西柏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研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红色教育的课堂
思想锻炼的熔炉
联系人:刘主任
手   机:18970600002
联系人:李主任
手   机:13731075897
QQ:258374936
Email:258374936@qq.com
网  址:www.xibaipo.org.cn

董必武关于华北财经办事处结束工作的报告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7-01 02:07:00 阅读:38次


(一九四八年十月二十一日)


毛主席:

关于华北财经办事处工作结束简报如下:

一九四七年二月至五月邯郸财经会议中各区到会的人,都感到华北各解放区的财经工作有迅速统一之必要,向中央及各中央局建议,成立华北财经办事处,为统一领导机关。中央同意,并推荐必武为华北财办主任,华北各解放区,各推一得力人员为副主任,各中央局及邯郸会议均无异议。必武四月在晋绥奉到中央电报,即赶赴邯郸参加会议。邯郸会议的决议,业经中央批准,并令各区遵照施行,一年来各解放区财经工作,基本上是照着决议方向去进行的。惟华北财办各区推出的副主任陆续到齐,先是晋察冀的南汉宸同志,七月到建屏。因冀中、渤海间贸易往来有问题,九月赴渤海,适值华东工委在渤海召开高干会,华东财政因受战争影响,情况极为严重,遂电华东工委要南代表华北财办参加高干会,协助工委解决渤海财政问题。十月底,南始偕华东薛暮桥同志到华北财办。晋冀鲁豫的杨立三同志是十一月下旬才到职的。十一月华北财办才分工办事,南汉宸兼财政组,薛暮桥兼经济组,杨立三兼军工组,王学文任研究组,西北汤平同志最迟,于今年一月才到职。也在这个时候调到了申伯纯同志任秘书处长,华北财办的机构才算建立起来。为了准备发行统一货币,设立了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并派南汉宸同志任筹备处主任。

去年十二月下旬至今年一月,召开了华北军工会议和交通会议,三月间召开了华北金融贸易会议。这几个会议的召开,事先都报告了中央和中工委,并提出一些问题要各区准备材料,后来情况变化,除军工会议系照预定计划进行外,交通和金融贸易会议都采取了经验主义的开会方式。军工会议和交通会议的结论都报告工委,都已印成小册子。金融贸易会议通过的综合报告亦经中央批准。四月中央决定晋察冀、晋冀鲁豫两区全部合并,华北财办取消,成立中央财政经济部。华北财办遂于五月底结束,必武和各副主任曾报告中央、中工委及各中央局,宣告解除华北财办主任、副主任的职责。

华北财办名义上存在虽有一年,实际摆开摊子工作不过半年。以邯郸财经会议始,以石门金融贸易会议终。绝大部份时间是花在会议中。会议的召开,开会的经过,会中的决议和总结,虽单个的都作了报告。华北财办作了一些事。如规定供给标准草案,设立中国人民银行筹备处及其工作基金的筹措等等,都作了报告。但在结束时应该有一个工作总结性的报告,以供主席和中央对华北财办存在时期的工作,好作概括的了解,我们自己也好检讨一下工作经验,以便能得到若干教训。我们竟没有这样作,这是很错误的,这是无组织、无纪律的一种表现。现在愈想愈不对,这错误应由必武个人负责。现在原在华北财办做领导工作的同志都已分散到各种工作岗位,不能集合起来检讨,只好由我个人负责来作报告。

华北财办成立以后做了的工作,我个人拟作如下的估计:

(一)调整了各解放区间的相互关系,减轻了各区财经工作的矛盾,如撤消了各区间的关税壁垒,规定了两区货币兑换比较合理的办法,增进了各区民间贸易工作往来等等。

(二)协同各战略区负责人,调剂了贫富区的财政,较富区帮助较贫区,使较贫区在财政上得以减少其困难。

(三)在财经工作人员中开始传播了毛泽东思想,以发展生产,保证供给为财经工作的总方针,确定了战时解放区财经工作的基本路线,使战时脱离生产人数、供给标准和人民负担三个基本矛盾的要求,得有调剂。

(四)反对了在财经工作人员中,相当严重的山头主义、本位主义。

(五)为统一财经工作做了些铺平道路的工作,思想上、物质上都为统一作了些准备工作。

(六)搜集了解放区一部分财经问题的材料,可供研究之用。

(七)在准备华东野战军军用流通券时,犯了不小的错误,急性病,官僚主义,自作聪明,结果使流通券不好行使,应当作废,公家损失很大。

(八)理论修养差,对某一问题有意见,不能说出一番道理来使人信服。

上述工作估计,因未经各副主任研讨,错误在所难免,是否有当?请予指示!

董必武

十月二十一日子平山

 

国家一级博物馆
A A A A A
国家级旅游景区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红色教育的课堂·思想锻炼的熔炉

Copyright 2018 - 2024 平山县正德文化培训中心 · 专注中国红色教育十五年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柏坡西路126-3 红色专线:18970600002 冀ICP备20230229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