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手机版

西柏坡手机站二维码

西柏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研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红色教育的课堂
思想锻炼的熔炉
联系人:刘主任
手   机:18970600002
联系人:李主任
手   机:13731075897
QQ:258374936
Email:258374936@qq.com
网  址:www.xibaipo.org.cn

李立三与西柏坡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7-01 02:09:59 阅读:38次

中共中央到达西柏坡后,人民解放军连战连捷,解放区连成一片,国统区工人斗争高涨,实现工人运动联合的条件业已成熟。1948年3月,中共中央决定在哈尔滨筹备召开解放区工人代表大会,并努力争取国统区工人代表参加,并指定这项工作由当时任东北局工人运动委员会书记的李立三负责。

听到这一消息,李立三十分振奋,他全身心投入大会的各项筹备工作,并特别注意争取朱学范、易礼容所领导的中国劳动协会代表参加会议。7月底,各解放区和上海、武汉、天津、唐山等国统区代表共500多人云集哈尔滨,准备参加劳动大会。鉴于全国各行各业有组织的工人都有代表参加,大会改名为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这一名称的改变标志着中国工人运动重新统一的任务即将完成,中国工人运动将要进入一个全新时期。8月1日,大会隆重开幕。李立三致开幕词,陈云作关于职工运动任务的报告。大会根据中共中央祝词和陈云报告的精神,通过了《关于中国职工运动当前任务的决议》,并通过了由李立三主持起草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章程》,恢复、重建了具有光荣革命的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工作。大会号召全国工人阶级紧密团结全国人民,积极支援人民解放军,迅速实现推翻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任务。在这次大会上,李立三被选举为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副主席。

会议结束后,李立三同中共中央东北局一起从哈尔滨移驻沈阳,下大力气对六次劳大会议精神进行贯彻落实。他深入到沈阳、鞍山、本溪、抚顺等南满几个大工业城市调查,推动掀起了学习皇姑屯工人献出工业器材,迅速恢复工业生产的热潮,他还在很短的时间内创办起东北工人政治大学,招收一大批工人骨干,经过短期培训,再派到工厂矿山,有的参加了南下工作团,成为国家干部。这些举措,为恢复被战争破坏的国民经济,为支持解放全中国的大进军,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三大战役胜利后,中共中央决定在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李立三作为中共中央委员,于2月19日与高岗、李富春一起,离开沈阳,经北平前往西柏坡出席党的七届二中全会。3月5日至13日,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李立三认真听娶了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并积极参与小组讨论,对总工会的发展与建设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3月9日,在会上李立三作了发言,再一次深刻检讨了自己历史上的问题,受到与会同志的好评,刘少奇为此还在会上表扬了他这种自我批评的精神。

会议结束后,根据中央指示,李立三不再回东北。1949年3月23日,李立三随同党中央前往北平时,当听到毛泽东与周恩来谈论“进京赶考”的话题时,他自己也暗暗下定决心,抱着考个好成绩的决心进了北平。进京后,李立三任中共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参加了新中国的筹备和建设工作。

 

国家一级博物馆
A A A A A
国家级旅游景区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红色教育的课堂·思想锻炼的熔炉

Copyright 2018 - 2024 平山县正德文化培训中心 · 专注中国红色教育十五年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柏坡西路126-3 红色专线:18970600002 冀ICP备202302290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