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日期: 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手机版

西柏坡手机站二维码

西柏坡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献研究

分享到:

联系我们

红色教育的课堂
思想锻炼的熔炉
联系人:刘主任
手   机:18970600002
联系人:李主任
手   机:13731075897
QQ:258374936
Email:258374936@qq.com
网  址:www.xibaipo.org.cn

难忘的行军路上

作者: 发表时间:2017-07-01 02:10:31 阅读:38次

每当回忆起1947年我跟随毛主席转战陕北行军路上的往事,心情总激动万分。

1947年6月中旬,司令部决定撤离天赐湾重返小河村。为躲避和牵制敌人,连续的急行军,全体人员已很疲劳,好在此次行军路程仅四十多里,又是下坡,轻车熟路本应走得很轻松,而我却感到异常的艰难。

行军队列如往常一样,手枪连一排居首,三排殿后,二排居中,分散在毛主席、周副主席、任弼时的前后。我是手枪连连长,通常走在一排之后,然后是二排部分同志及毛主席的卫士班,毛主席紧挨着我们行军,时常边走边聊。这天从行军一开始,我就感到不舒服,浑身酸软,头重脚轻,腿抬不起来,步子也拉不开,坚持走了一段路程之后,渐渐有些跟不上趟,双腿像灌了铅,每挪动一步如挪动千斤。同时眼睛发涩,睁不开,头发昏,耷拉着脑袋勉强跟着队伍走,忽感一阵旋晕。“糟糕,我可能生病发烧了!”当脑子里闪现这一“生病”信号的一刹那,我的第一反应是“一定要挺住!”行军队伍的前面是与我朝夕相处,生死与共的战友,一旦他们知道我病了,就会背呀抬呀的,战士们的体力已消耗很大,不能再给他们增加负担。而我身后的毛主席,更不能让他知道,否则因为我一个人影响司令部整体的行军……我不敢再往下想,心里默默念叨着:“挺住,一定要挺住!”恍惚中听到战友们议论:看到小河村的山头了,再有二、三里路就到了。我不由自主一个趔趄差点儿摔倒。

“怎么了?高富有!”问话间,毛主席已走到我的前头,他高大的身躯,挡在窄窄的山路中央。

“没啥!”我强撑着抬起头说。

“没啥?是生病了吧!”毛主席亲切的话语立时温暖了我的心。

“没,没啥!”我坚持紧走几步,摆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然而已身不由己,几乎晕倒。

“不好!是发烧!你脸色很不好!”毛主席一步跨上前,伸手摸摸我的前额说。

“没有!”我倔强地说,但已深感底气不足。

“快,骑上我的马!”毛主席不容争辩地说。

“不,我不要紧!”心想我是连长,职责任务是保卫首长们的安全,行军骑毛主席的马,这像什么话!……但是最让我担心的事还是来了。

此刻毛主席有些急了,硬拉扯我往他的马上推,我坚持不肯,一拉一躲中,影响了部队的行军。

“什么事,什么事?”周副主席发现前面有情况,急匆匆骑马赶了上来。

“没什么事。”我抢先向周副主席报告说。

“是高富有病了吗?”周副主席见状下马后继续关切地问。

“是高烧!”毛主席肯定地说。

“来,高富有,骑我的马,骑我的马!”周副主席让马夫牵过马来。

为了战胜敌人,首长同我们一样急行军,到宿营地后,还得分析研究各大战场的形势,现在我决不能因为自己有病而影响部队行军,增加首长的负担。

“马,我不骑!首长你们看,我这不好好的吗?”我边说边强忍着甩开大步,向前走去。

“真是个铁打的硬汉!”身后传来毛主席、周副主席赞许的笑声。

说实话,那天我真不知怎么硬撑到小河村的。听说我一到驻地就昏过去了。毛主席不仅派叶子龙参谋长看望我,还派他的保健医生黄树则给我诊治。当时药品奇缺,首长们备用的药已不多了,毛主席知道后嘱咐黄医生一定把药给我用上。房东大娘端来一大碗酸辣杂面疙瘩汤,唤醒我趁热喝下,捂上厚被子好好睡一觉。次日下午一觉醒来,因发汗全身衣服透湿,烧退了,下地试走一圈,顿感轻松自如多了。于是去哨位查看各排的警戒部署,然后走向毛主席、周副主席的住处,好让他们放心。

“高富有,怎么样?你的病好多了吗?”毛主席一见到我就关切地问。

“主席,我根本就没病,只是着了点儿凉!”我辩解说。

“这就好,交给你们一个新任务,派人到王家湾看望老百姓,了解我们撤走后,老百姓受到了什么损失?”在战争最艰苦的环境中,毛主席还惦记着王家湾的老百姓,在场的还有周副主席和汪东兴副参谋长。

次日我们和司令部机关抽调人员,组成慰问小组,到王家湾探望父老乡亲。我们到王家湾才知道村子遭到敌人肆虐践踏毁坏,老百姓遭到敌人的严刑拷打逼供,但没有一个人讲出我军的实情。当我们向毛主席报告调查情况时,毛主席动情地说:

“陕北人民群众真好啊!宁肯自己吃苦受罪,也决不肯说出真情啊!”

每当我回忆起跟随党中央毛主席转战陕北,行军路上这一段往事,就晃若昨日,使我的思绪万千。为什么毛主席能受到亿万人民的爱戴,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因为他心中总装着人民群众。毛主席的一生,是为中华民族谋解放的一生,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一生。中国人民永远铭记他的历史功绩,永远怀念他!

 

国家一级博物馆
A A A A A
国家级旅游景区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红色教育的课堂·思想锻炼的熔炉

Copyright 2018 - 2024 平山县正德文化培训中心 · 专注中国红色教育十五年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柏坡西路126-3 红色专线:18970600002 冀ICP备2023022901号-1